這個問題其實早就有初步的想法了

只是一直沒有時間寫

前幾天恰巧上默劇課時正好有機會跟老師討論

然後在寫筆記時也順便整理了一下自己目前的想法

所以就姑且把筆記中和這個問題相關的部分貼上來囉

當然Gadamer在處理Plato的模仿說時也和此一問題有關

而且算是更進一步的問題

但這次就先不提了

(以下為正文)


1.  戲劇與真實的問題:默劇所要呈現的基礎是要建立在真實之上,但問題是,這是否就意味著默劇非得完全合乎真實不可?答案似乎是否定的。真實是一個出發點,但不是全部。

2.   個人對於1.的想法:這的確是我在思考的問題之一,因此才在課堂上刻意向老師提問,老師的回答也和我的想法相去不遠。我對於這個問題的回答是:戲劇的確會有真實的成分,但不可能完全複製真實。而我的理由是:

(1) 如果戲劇只能完全和真實相等,那麼絕大部分的科幻題材作品都不應該存在;

(2) 在和真實相等的情況下,其實意思是是把日常生活所有的細節完全原封不動地搬上台,如此作品必然沒有重點而流於瑣碎(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是蔡明亮或相似風格的作品,作品中看似沒有重點的片段也是刻意挑選出來的,例如在這類作品中,就不會有對話過多且開心和人群相處的橋段);

(3) 而且從許多訪談我們也可以知道:許多導演在意的其實是內容和形式能不能充分地結合、效果好不好。當效果好的時候,觀眾其實根本就忘了或沒有時間想到眼前的片刻是不是真的,而把注意力完全放在作品內容本身。例如:電影在床戲時為了視覺效果,其實需要有人拉住床單,好讓床單不會因為演員在床上翻滾而看起來皺皺的。因此床戲時,平整的床單是比較不真實的,但卻是比較好看而比較能讓觀眾接受的(詳見Hitchcock/Truffaut一書);

(4) 哲學性的理由:「真實」這個概念本身的內容隨著時間的推移,其本身的內容也一起不斷地被擴充,因此一味地用真實與否作為全部的衡量標準,其實預設了對「真實」其內容的規定。但沒有人可以規定「真實」應該會是什麼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