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3


關於今晚的音樂會
雖然我還滿喜歡上半場Berg的那首曲子
但是這些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我今天聽到了好久沒聽的Beethoven op.132

在此不想講ABQ的演出有什麼瑕疵或特色
從op.132的第一個音開始
又讓我想起我是為何會把古典音樂當作我一生最重要的事物之一了
能夠欣賞理解Beethoven的作品
絕對是我生命中最有意義的事之一
這些作品不斷地在我生命的低潮中鼓勵我
而且這種鼓勵絕對不是廉價的勵志
因為作品中非常深刻地表達了人活著痛苦的一面
(eg. 此曲第一樂章,見下曲例一)
Beethoven絕對不會說出何不食肉糜之類的蠢話
透過那些不斷反覆推敲的主題
彷彿是在說這些痛苦都是有意義的事
(eg. 此曲終樂章,見下曲例二)
這雖然依舊是陳腔濫調
但是卻是最真實的答案
因為所有痛苦都是已發生的事
不可能在記憶中被磨滅
而這些記憶也必然隨之成為自我的一部份
所以要從這些痛苦中走出來的方式絕對不會是逃避或陷溺
這個答案比起什麼人要知足常樂之類不著邊際的廢話要來得實在太多了

音樂進行中我就又想到高三得骨刺時
每天一邊聽著Beethoven的第三號或第九號交響曲一邊跛腳上學
晚上夜讀回家時經過夜巷聽著第七號交響曲第二樂章
壓力大時也常常不斷透過聆聽他的作品來鼓勵自己
以及有時一個人待在大安森林公園或附中暗處用隨身聽靜靜聆聽的那些時光

記得我高中時DG出了Beethoven的大全集
其中有一句廣告詞因為很土所以到現在我一直都還記得
叫做「Beethoven,給我力量!」
這句廣告詞土歸土
而且感覺也很像迷卡漫的阿宅會喊的口白
但對每一個聽得懂Beethoven作品的人而言
都會知道這句廣告詞所言不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