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如有侵權請立即告知
我會馬上刪除
又有增寫對置入性行銷還有最後一個鏡頭的討論
有興趣者請自行閱讀之~


《黑暗騎士》的DVD已經可以租了
所以就趁休息時借來把搶銀行那段補起來= =
然後大概是第一次看時電影院裡一直有人吮牙縫
導致我的注意力被影響= =
這次看大概更進一步地知道為何很多人認為小丑狂勝
反正對我來說唸書休息時就是補充data時
所以手癢繼續討論下去^^"


有人說這片武打片段上不怎麼樣
我贊成這樣的說法
這也是我比較愛好第一集的鏡頭的原因
因為第一集裡很多蝙蝠俠佇立在城市角落的鏡頭
真的是很成功地營造出蝙蝠俠孤高的形象
第二集裡這種鏡頭太少了
只有蝙蝠俠回到Rachel死掉的地方、準備要去找小丑站在機車旁背對鏡頭的那幕
以及最後一個鏡頭比較有這種感覺
在透過鏡頭對蝙蝠俠形象的塑造上
兩集是真的差很多
我猜除了商業因素以外
還有就是第二集要講的東西實在太多了
沒記錯的話第二集平均來講鏡頭時間比較短


回到武打片段上的問題
這裡不得不承認是Nolan比較弱的一環
然而在第一集之所以沒有這個問題
是因為Nolan用極短的鏡頭把這個問題避免了
甚至還可以塑造蝙蝠俠來去如風的感覺
(詳細鏡頭分析請見前文)
但是第二集蝙蝠俠暴露在鏡頭下的時間太長了
通常也是以武打而非快速把敵人帶離鏡頭的方式解決敵人
且由於鏡頭時間長
兩集一起看的話會覺得第一集建立的良好形象沒有延續下來


但反觀小丑
真的有非常多精彩的鏡頭刻畫他可怕的一面
例如他在被抓了以後被Gordon問話時
Nolan讓一開始房間的光源只有檯燈
使得小丑的臉背景是全黑且臉上的陰影也處理得不錯
並且非常注意細節
透過脫妝讓小丑稍顯落魄這樣


除此之外小丑在最後被蝙蝠俠倒吊之時
為何都倒吊了卻還是讓小丑的臉在畫面上反過來
用意是讓小丑的風衣因倒吊因而上揚
但因為由於平時應該不太會有往下方吹的風
故我猜應該是透過刻意安排
讓小丑的風衣被在畫面上無法直接看出來的風吹得鼓起
藉此以營造出一種讓風衣像是惡魔尾巴的感覺

但這裡我印象中吳宇森的《變臉》有同樣手法且處理得較好
應該是在Cage走下飛機的地方
他的風衣同樣也有被風吹起
且加上音效呈現並改變風聲
這些我覺得還好
我自己覺得重點在於吳宇森有把「惡魔」尾巴整個拍進去
且在畫面上的大小應該還滿適當的

而同樣手法Nolan在此可能是不想浪費Ledger的精彩演出
(希望不要只是商業考量>.<)
所以整個畫面抓得比較近
或者可能是根本沒有注意到這個問題
但我從風的營造效果推論應該是有注意到
結果使得風衣沒有整個被拍進去
讓效果沒辦法一眼就被看出來
我覺得滿可惜的:(

 
然後之前我前文提到最後警察追蝙蝠俠的鏡頭很多餘
我的論點是去掉這些鏡頭的話
最後的地方Nolan一定有辦法把蝙蝠俠孤高的形象拍得很好
我再看一次後發現最後一個鏡頭就已經很棒了
Nolan透過拍攝蝙蝠俠騎著重機往前衝的背影
(附帶一提的是在此同樣又是拍狹長的場景 相關分析請見前文)
並且光源打在蝙蝠俠邁向的方向
batman begins.jpg
把這個感覺真的呈現得很好
且值得一提的是
這個手法在第一集的劇照已經呈現過了(請見右圖)
但由於手法好

使得對這個劇照有印象的人
有種蝙蝠俠在心路歷程中歷劫歸來的感覺
使得第二集雖然讓我感覺商業因素多於第一集
但還是因而有被打動到QQ
而且這個鏡頭和一開始小丑拿著面具等車的鏡頭
由於兩者都是拍背影
所以如果有注意到的話
會察覺到很明顯是要作對比的感覺

只是拜託可不可以不要讓警察追蝙蝠俠的鏡頭出現
灑狗血真的很容易讓效果跑掉且感覺變噁的說...>.<


另外有些地方我覺得有可能是置入性行銷
我不認為藍寶基尼的畫面非得要用IMAX拍不好
以及Gordon在車子裡收簡訊的鏡頭
如果完全只考慮畫面
他的手機造型在鏡頭中也不是很美觀

不過Bruce一邊開車一邊講電話的鏡頭
Nolan還是很注意就是了
因為這種鏡頭很沒有速度感
所以Nolan就利用快速移動的反光來製造速度感
讓該鏡頭不至於使得速度感完全喪失


然後有一個地方我覺得很奇怪
在小丑拿刀抓住Rachel的時候
鏡頭似乎刻意轉到一半突然停頓再往反方向轉回去
(附帶一提的是 我對這種轉來轉去的鏡頭很不習慣 偏偏這片很多鏡頭都這樣= =)
這是為了透過停頓想讓觀眾因為感到不順而更緊張嗎
因為其他地方都繞得很順
所以我目前想到的解釋是這樣
但還沒有很確定
不知道其他人有沒有什麼想法


目前想到的就這樣子
有其他想到的再補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