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難得會寫關於劇情的文章耶
而且好久沒寫了~

前陣子一天晚上看了兩部電影
一部是印度片〈窮得只剩下錢〉
(原片名是Amal 很明顯是趕流行而取的片名XD)
但這部片好像是加拿大投資拍攝就是了
另一部則是法國片〈渴愛俏寡婦〉(Enfin Veuve)
從片名就可以知道這是一部喜劇片—終於守寡了!囧

(底下有雷,且海報版權屬原公司所有)


〈窮得只剩下錢〉大致上是敘述印度新德里一位嘟嘟車司機Amalamal
(嘟嘟車感覺有點像電動三輪車,見電影海報圖)
為人忠厚老實不佔人便宜
而恰巧遇上了刻意百般刁難他人的老翁
但其實他是刻意放浪形骸偽裝成遊民
而意在尋找不以貌取人真正以誠待人者的的飯店富翁

故事當然有點脫離現實
因為Amal吃了很多悶虧但從來不計較
富翁當然也把遺產留給了他
而Amal卻一點也不在乎
因為他不識字
所以他便隨手把到手的遺產繼承文件給了路邊要飯的的小女孩
首尾呼應了他一開始忠厚老實的形象
在劇中他甚至超義務地幫一個小女孩出醫藥費開刀
但是小女孩終究還是過世了
以透過這種天地不仁的現實
來呈現出Amal默默承受一切卻毫無怨言的堅定

但最後導演鋪陳Amal個性的方式我覺得非常有力
在他被找到他就是遺產的繼承人以後
便被邀請到律師的家裡簽署相關的文件
而他從進到律師的屋子裡以後
便一句話也沒有說過
在這段時間律師一直急忙要他不要太驚訝等等
但他人的忙亂反而突顯出沈靜的力量
或許這是因為Amal不識字而不知道要說什麼
但律師的說詞他一點都不感到心動
而這些他一點也不在乎的身外之物又於他何有哉

 

enfin veuve

而〈渴愛俏寡婦〉所要表達的東西卻是完全相反
故事是敘述一位貴婦有外遇
由於心已經不在丈夫身上
所以當丈夫突然過世的時候
他的難過都是裝給別人看的
其實他心裡都在想要跟情夫私奔的事
由於電影的類型是設定為喜劇
所以結局當然是用正面的態度去肯定追求真愛這件事
而中間則是安插了一段女主角的獨白
藉由和家人誠實透露出他其實一點也不難過丈夫過世的事
因為他已心有所屬
沒記錯的話是用正面拍攝且慢慢拉近的方式
(就是好萊塢片中拍總統講話的方式啦XD)
來凸顯為此段為該片的重點

儘管這兩部片就只是還不錯而已
但是當下一口氣看完這兩部片
真的是受到截然不同的衝擊
因為我是一個多話的人
看到Amal時其實可以感覺到一個和我完全不同的人
這種人的個性為何會如此珍貴並且可以化為一種無形的力量
而這也是東方文明主流中所一再強調的
看完的當下不只是感受到衝擊而已
我還感覺到我的個性在這個社會中是多麼地顯得格格不入

但是後者很明顯就是比較強調西方追求個人自由的價值
這種價值珍貴到即使是丈夫過世了這種事也可以棄之不理
當然或許正是因為如此
這部片在imdb的評價不是很高
但是可能這正是我的核心價值觀
所以我在看的時候幾乎是從頭笑到尾一點顧忌也沒有
不過撇開劇中服喪的事不談
我覺得那種看起來沒什麼吸引力的中年人
能夠彼此真心相愛的樣子是真的滿讓人佩服的就是了

幸好這兩種幾乎可以說是有矛盾的價值觀我都還滿能欣賞的
透過看電影的時候又再度確認了一次的確是如此
因此當遇到不被他人諒解時
或許我還有那麼一點資格可以感到委屈吧


然後還是想聊一下配樂的部分
Amal該片因為使用了很多的印度音樂
而由於調性和國樂以及古典音樂不同
所以我在劇情進行中超級難透過配樂來猜劇情的發展的XD
大概只有劇中小女孩過世時的配樂出現時
可以猜到小女孩大概已經回天乏術了
其他的地方我是幾乎完全無法推測這樣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然後後者讓人很意外的是
其實片中配樂稍嫌少了一點耶
有滿多時候都是沒有配樂只有對白
不過看介紹這部片當初在法國上映好像是單週票房冠軍
很好奇法國觀眾是不是真的比較能接受這種處理方式
如果是的話
難怪蔡明亮在法國的接受度會比較高:p

 

待續喔
下一篇是音樂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