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ing-dvd-cover__300rgb-6.jpg

 

本篇重點放在舞台和攝影的部分喔
算是有雷所以沒看過這個版本的人
請自己決定要不要繼續看下去 Orz

好久沒寫啦
不過這套前前後後我就花了一個月左右的時間才看完
畢竟在上班不是很有時間
聽歌劇本來就是很累人的事
更何況是聽完要14個多小時的《指環》...
不過因為DVD不在手邊了
所以鏡頭的部分就直接用講的不剪下來貼在blog上啦

 

首先從這套DVD的包裝我們可以很明顯地看到
導演Holten意圖要凸顯女性在這齣劇的重要性
當然這齣劇本來女主角Brünnhilde的份量就很重
而我手邊目前只有Walküre的冊子
導演的確也說了對他而言這齣劇是:
"...but by Brünnhilde, whose infinite visionary powers enable her to liberate Wotan so many years."
覺得不同的製作只要作得好
同一個劇本看再多遍也值得
因為不同的導演真的果然都會凸顯出原作不一樣的側面
從這些被凸顯的側面也展露了導演的聰明才智

 

而且現在的技術越來越高明了
舞台上的效果也愈來愈多了
攝影技術也是
所以連攝影機都很多支
因此整套錄影有時候真的會有看電影的感覺
在Das Rheingold和Goetterdammerung裡沒有聲樂的樂段
導演的確也放了一些影片和劇情進去

回到攝影的話題上
最明顯的是斜前方和左側還右測都有架攝影機的樣子
前者我想應該是拍起來因為有角度
比較能做出透視法營造出的立體感
後者我想應該則是基於歌劇常有兩人對唱或對峙的場面
而一般從觀眾席看過去時會是兩人分別陳列於左右兩端
比較不能營造出像是類似從第一人稱視角去看另一位角色
透過技術的進步總算克服了這一點困難這樣

但是我想攝影師或許還要在更進一步多思考如何利用這樣的優勢
例如Götterdammerung第二幕
導演很明顯要透過打光把Hagen的陰影放大打在牆上
以營造出這一些都是Hagen的陰謀啦的感覺
但是攝影機拍的角度沒有很明確立即呈現出這點
我連續看了好幾個鏡頭反覆確認才確定那個牆上的陰影是Hagen的影子
這一點或許可以在正式拍攝前要多花點心思看看有沒有辦法克服

除此技術的進步有時或許反而會呈現出太真實的場景或手法
反而不能在困難下如何用比較抽象的方式把效果呈現出來
當然一來這和我的偏好有關
二來則是導演Holten也明言了他想呈現出像是二十世紀的場景
但對我而言Kupfer在Bayreuth的製作給了我更多想像的空間

最明顯的就是在Walkuere第三幕的場景
當初看完時就在想該不會在Siegfried的第三幕會是完全相同的場景
結果果然一樣......
算是有點可惜啦
猜中時一點得意的感覺都沒有
只覺得舞台場景被觀眾猜到的話
導演好像要想一下這樣的手法是不是真的ok
不過接下來到Goetterdammerung的第一幕
雖然又是同樣的場景
但是從冬天變成春天的意涵不言而喻
這邊的效果就真的滿不錯的

 

然而我覺得Holten最重要的詮釋在於
他在Götterdammerung中把Siegfried的所做作為詮釋得很合理
使得Siegfried在Siegfried該劇往往被視為是一個頭腦簡單的英雄的問題
在Götterdammerung中被解決了
他的安排是讓Siegfried讓Gunther一家裝扮成富商
而Siegfried的裝扮也從在Siegfried時穿著牛仔褲的藍領階級
到在Götterdammerung第一幕中改著西裝
涉世未深的他在幾杯黃湯下肚後終究陷入了Hagen所安排的陰謀
這個詮釋真的是我見過幫原作潤飾得最好的詮釋之一

除此之外Holten還是有他擅長之處
他滿懂得安排許多首尾呼應的場景和象徵
使得整齣劇在Götterdammerung處總算真相大白的感覺
同時也會給人一種事過境遷人事已非的感慨
我目前想到的有幾個地方我覺得很不錯:

1. 在Goetterdammerung的第三幕一開始
   場景和Das Rheingold的第一景是完全一樣的
   只是當Siegfried來到這個場景
   原本紙醉金迷的酒吧竟也變得頹圮
   萊茵少女也因時間和事件的摧殘變得衰老
   看到這邊真是超感慨的
   這個點的詮釋真的很棒

2. 在Das Rheingold的最後導演安排Wotan殺了Loge
   而在Götterdammerung中Hagen也殺了Alberich
   此一刻意的安排卻很鮮明地呈現出諸神和侏儒的共同之處

3. 導演安排Brünnhilde在Götterdammung時懷孕
   最後以產下一子作為結局的手法
   我自己也滿欣賞這個安排的
   畢竟整齣劇就是要說世界這個舞台的主角如何從諸神轉移到人類上
   無論是原劇本或是許多製作都很直接反映出這點
   Kupfer的手法是選擇在劇終以眾人看著電視此一後設的手法表達出這個概念
   而Holten的手法雖然直接但是我覺得效果非常好
   就是Brünnhilde的歷劫終究以孕育出人類作為結局

 

51qwvtEh6LL._SS400_.jpg

 

整體來講我看到最後還滿喜歡這個製作的
大概是目前我看過的幾個製作中除了Kupfer在Bayreuth的製作外比較喜歡的
所以就舞台方面來講還算推薦囉
不過音樂的部分就見仁見智
尤其是演到Goetterdammerung時樂團疲態很明顯
指揮的聲部的強調和音色也很特別
這點要看聽的人自己喜不喜歡了
歌手的話我是覺得非主要角色落差有點大
光音量的差距就很明顯了
不過話說其他的演出好像也常有這樣的情況 囧



目前想到的就這些
其他有機會再補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