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自己還沒寫過電視劇劇本
看最多的也不是電視劇
原因之一也是因為怕沉迷所以都只敢看一季就忍住不看下去
(唯一的例外是古佃任三郎系列)
不過之前因為工作有接觸到一些電視劇劇本
這陣子就稍微看了一些各種型態的影集
看的類型依然不算多
但還是整理一下目前看過的類型


我自己的分類是我喜歡以每集為單位的非傳統型
傳統型當然就是從頭到尾都有一條或數條連續或斷斷續續的故事線
傳統型中我自己看過比較特別的就是24(反恐24小時任務)
劇情安排就是一季24集等於一天中的24小時
身為主角在這24小時不睡覺但有廣告時間留白的一切活動XD
非傳統型像是上述提到的古佃任三郎系列
最近也看了Alfred Hitchcock Presents的第一季幾乎全部
我自己是還滿喜歡這種推理單元劇的
之前看的Mad Men(廣告狂人)有點算是介於這兩者之間
一方面劇情有主線
即主角所處的公司有陸陸續續的廣告案
但有時又會一集以一個角色為核心


題材的話
有可能是因為我接觸的類型不多
且臺灣又深受日韓文化影響的樣子
感覺上日本是在劇情平衡拿捏得當中較具代表性的
就是除了在愛情以外還能把一些專業題材融入交錯得很好
這樣劇情比較豐富且不會脫離現實

其實劇寫得好的話是否脫離現實並不是問題
但這一點我想對於電視劇觀眾算是滿常會拿出來檢視的考量
只是有錢人的風花雪月是有很貼近一般人的現實嗎Orz
再者設定主角是有錢人其實是一個很偷懶的設定
因為如此一來很多劇情中不合理的事情都可以迎刃而解(因為主角是有錢人)

不過這也和編劇的工作環境有關
日本編劇可以花半年的時間取材
但台灣編劇取材是沒有薪水的......

 

不過台灣的編劇環境也算是創造出另類的登峰造極
就是會創造出各種鄉民梗這樣
甚至會讓日本鄉民轉錄的大概也只有這種梗了
這到底是好或不好呢
不過那個擠珍奶的梗好像有點胎哥啊...Orz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編劇 劇本
    全站熱搜

    Yv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