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如有侵權請告知
我會立即刪除

前陣子看了"A Portrait of Philip in Twelve Parts"
裡面有一些Glass製作配樂的片段
導致我有一些對於〈黑暗騎士〉最後一段更進一步的想法

以下先不討論如果劇情照我的想法修改的話對配樂是否會有嚴重影響
因為我認為雖然會有細部影響
但由於這裡的配樂應該是採極簡主義(minimalism)或類似的風格
所以不會有太嚴重的影響
而且這部片的配樂並不是使用現成的音樂
然後在某些段落讓畫面主動地去配合配樂和配樂作結合
因此如果真的刪修某些鏡頭的話
我是覺得問題並沒有想像中嚴重就是了


我現在認為
不但最後警察和獵犬追逐蝙蝠俠的鏡頭很灑狗血
有些地方也沒有修好
例如最後Fox把程式銷毀的鏡頭雖然是交代劇情
但和最後一段要表達的內容並不融貫
我是認為可以不要有這個鏡頭
還有就是聲音方面除了配樂還有Gordon的旁白以外
其他的聲音應該盡量壓低或能免則免

因為這一段比較是從Gordon的角度去描繪蝙蝠俠何以作為一個黑暗騎士
並以配樂作底
仔細聽配樂的話可以注意到
這段配樂是從蝙蝠俠說他願意為Dent擔負殺人的罪名時開始的
在這之前則是以弦樂伴奏
劇情則是蝙蝠俠和Gordon在談小丑毀了Dent這件事

如此一來上述被我指出的地方
在最後一段出現時會有以下的問題:
1. 和Gordon陳述的內容不直接相干
2. 會影響配樂
3. 和整個劇情的(我所認為的)脈絡不符合
   (該脈絡請自行參照前文)

例如警察和獵犬追逐蝙蝠俠的鏡頭我認為就有問題2.和3.
而Fox銷毀程式的鏡頭則會有問題1.以至於有問題2.

至於例如像是蝙蝠俠騎著機車的鏡頭
印象中可以聽到機車的引擎聲但還不至於蓋掉配樂
我是認為必須明顯地刻意壓低這些聲音
這樣才能更明確地呈現該鏡頭是從Gordon的角度去講蝙蝠俠何以作為黑暗騎士這件事
(我發現這個環節不只一部電影沒注意到 以後有機會再詳述)

另外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片尾的習慣
我覺得〈黑暗騎士〉最後片尾的配樂也是要延續之前配樂的氣氛
雖然我覺得有些段落寫得還不夠好
但效果還是很不錯
我第一次完整看完時在片尾時真的有被配樂打動到


在"A Portrait of Philip in Twelve Parts"中
忘了是Glass還是誰有提到
配樂的功能是要讓觀眾能夠從音樂聽到畫面
或者是從畫面看到聲音
我完全贊成這樣的說法
我認為這句話可以解讀為畫面和聲音必須呈現出一致的概念
這個老掉牙但一直都很受用的想法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