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ass有提到他的音樂更注重的是結構
所以我在想他的創作風格是不是有經歷改變
但是現在沒什麼時間再去花時間多聽東西
所以這個問題暫時延後處理
只討論極簡主義(minimalism)使用在配樂上的問題
還有一些單就聽覺上而言極簡主義給我的想法這樣


1. 一些對極簡主義的看法

(1) 單就極簡主義本身而言

首先我想提一下元溥在訪問Bavouzet時
Bavouzet提到:

        在1980年代,那時學電子音樂沒有現在的電腦數位科技,我們必須以類比
        方式製造聲音。藉由這個過程,Maiguashca教導我準確地分析「聲音究竟
        是什麼」-音色、音高、長度、音量與方向。(《遊藝黑白》(上),p.149)

透過此一對聲音本身要素的分析
或許可以作為我們檢查極簡主義是如何嚴密控制這些要素的

我聽過的極簡主義作品不多
(有誰會想要多聽的嗎~ XDDD)
但從我聽過Reich和Glass的作品可以發現
兩人在對這些要素的控制上有一些不同
Glass相較於Reich對這些要素的控制比較沒有那麼嚴密
在Glass的音樂中我們比較能明顯聽到旋律及節奏的變化
這意味著對聲音的音色、音高、長度、音量這四項要素控制比較不那麼嚴密
不是老是要聽了幾個小節主題才變那麼一點點
其中尤其是音量變化在我聽過的極簡主義作品中算是很顯著的

極簡主義中不同的創作者應該有不同的理念
但是大方向應該是差不多的
忘了是在哪裡看到提到
極簡主義的風格是創作者想要透過該類藝術中最基本的各要素的嚴密控制
將其「簡單化」使我們更能留意到這些要素
例如在繪畫中會使用較簡單的原色和線條
音樂中則是透過重複類似的旋律
以致於不像傳統樂曲那樣比較容易讓欣賞者有情緒的投射

但在此我有一些疑問:
這樣的手法是否也如同傳統的手法一樣
決定了要呈現出這些元素的哪些側面給欣賞者
因為無論樂曲是否可以讓人投射情緒
旋律中要素的變化終究是呈現要素本身
例如浪漫派樂曲的音量起伏算是比較大的
那也是因為在實在中不同音量的音符本來就是存在的
因此極簡主義就某方面而言
是否也彌平或忽略了該項藝術中要素的側面?
如果是的話
不知道Glass的作品風格是否轉變過
(這個等論文寫完再花時間搞清楚好了= =)
但這是否可以做為Glass和Reich不同的理由

只是如此一來Glass的作品就面臨了原本極簡主義所要挑戰的
因為他的作品儘管聽起來旋律不是那麼可親
聽完常常也有一種嘎然而止的感覺
或許意味著在在聆聽的過程中情緒難以投射到樂曲中
但相較於Reich
他的東西聽起來的確是跟Sibelius或是那些有數字低音的Baroque時期作品更接近些
因為這些作品也有很明確的重複節奏或音型

(2) 一些衍生的想法

雖然極簡主義意欲讓欣賞者回到欣賞藝術最基本的元素本身
但我想這可能和工業化有關係
因為例如在建築中
沒有工業化後的量產產品的話
理應是無法營造出極簡主義那種井然有序的感覺的
畢竟手工的東西比較會有一種有毛邊的質感
儘管在建築上的極簡主義背後的目的和音樂或繪畫不同
其理念甚至可以說是對工業化所衍生其中的雜亂的反動
但在呈現作品的手法及成品上卻有所交集

然而當代藝術中的某些類型的作品
便僅僅是將量產的產品加以排列而陳列之
或許是因為該創作者認為或許就是現代社會給他們的感覺-
每個人的特殊性被湮沒在這些量產的產品之下

這讓我想到一些滿諷刺的事-
追求流行到底是追求自我還是湮沒自我?
一些流行雜誌告訴大眾時下最流行的打扮方式
因而有許多人穿得跟這些雜誌一樣
那麼這些雜誌是否也能算是制服款式指南呢?

2. 極簡主義在配樂上的使用

暫時放下以上的討論和問題不談
極簡主義的風格在配樂上有一些利多
有許多不知是否刻意模仿極簡主義但的確非常相像的配樂
應該也有這樣的特徵
我目前想到的如下:

(1) 極簡主義用在配樂上
    可以視為是古典音樂中動機使用的簡化版
    因為配樂中的動機往往較為簡單
    非常能透過配樂讓導演把想要給予的暗示傳遞給欣賞者

(2) 由於極簡主義節奏變化不大較為固定
    因此快節奏時非常適合用在動作片或緊湊的劇情時
    以及舞蹈中要求拍點明確的舞碼

然而Glass配樂的電影"Hours"對我來說算是一個例外
因為這部片是一般的劇情片
但由於這是要敘述三個女人所要面對的共同命運
所以Glass的配樂其高度相像的性質
也就強烈暗示了這些角色之間的共同性

附帶一提的是
但我不是很喜歡Glass幫Woody Allen配樂的"Cassandra's Dream"
我甚至認為這是Woody Allen的電影中配樂很差的作品
因為他自己配樂時的風格和Glass幾乎可以說是南轅北轍
如前文所述
我認為他非常擅長使用既有的樂曲來進行配樂
而他使用的樂曲又大多是浪漫派及之前的古典音樂和爵士樂
那種生動活潑甚至有時可以說是天外飛來一筆的意義大翻轉的配樂方式
跟極簡主義可以說是格格不入的
而這部片又不太算是動作片
強調的重點也不太需要透過節奏來加強效果
所以...想看Woody Allen的精彩配樂作品
我目前看過的還是最推薦"Match Point"和"Annie Hall"囉...
(不過以上兩部都是古典音樂配樂就是了
  我會覺得好應該跟我和古典音樂比較熟有關)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