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o rome with love  

   伍迪‧艾倫(Woody Allen)在他最近的作品《愛上羅馬》(To Rome with Love)對片中的四部短片採取了一種新的處理方式,因而問題也變得顯得易見:這四部短片是同時進行剪接在一起的,而非以往依序敘述。然而這樣的處理手法會導致的問題是:首先會讓觀眾一開始以為這四部短片彼此有所關聯;更進一步地,當故事敘述到中後段最具張力處時,由於四個故事都會引起緊湊或期待的感覺,而這樣的感覺更容易讓有些觀眾誤會這四部短片是有關的。然而直到影片結束才發現,這只是導演的新嘗試所導致的巧合而已。

    然而要考慮設計給觀眾如何的感受是導演的重要工作之一,而這樣的巧合其實是導演在處理上的失誤所導致的混淆。但筆者仍然對於這樣的嘗試仍然給予某些程度上的肯定,因為短片集形式的電影本來就會面臨整體無法統一的問題,而一部電影要圍繞著一個主題卻往往是評判其優劣的重要依據之一。

    對這個問題有所思考並加以嘗試的作品,筆者目前想到的是《紐約我愛你》(New York, I Love You):這部以紐約為主題的短片集電影在各個短片之間有其鬆散的連結,卻又各自保持其獨立性。某部短片中的主角可能是另一部短片的配角,且不同的短片也有重複的場景,這樣的手法相當成功地刻劃了都市生活的樣貌。

    然而是否還有其他的手法,可以讓短片集形式的電影可以在主題上環環相扣呢?筆者認為這個突破並不容易達成,因為這種形式的作品往往是由不同導演執導的,而不同導演的風格往往也不盡相同。但《紐約我愛你》在這個問題上已經算是有初步的成功嘗試了;據聞這個系列的下一站是上海,也期待這個製作團隊能夠在這個問題上有更一步的突破!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Yv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