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lini-con-Claudio-abbado  

 

(承上)

 

2. Abbado的協奏曲錄音

    這也是Abbado最為人稱頌的藝術成就之一,原因很簡單:對他來講協奏曲指揮的目的在於「協助」而非「協力」,因此他願意完全配合演奏家的詮釋;這兩者其實沒有什麼對錯可言,因為說到底只要演得好就好了,而且其實後者可能是更難演好的,但無論如何Abbado在這個領域的確是在一般標準之下的佼佼者(也因此這種人就算沒有家族病史會得胃癌其實也沒有很意外...),而他的配合方式就是模擬獨奏家演奏樂句的方式。個人認為尤其不能錯過他和他的好麻吉Pollini的諸多協奏曲錄音,仔細注意甚至可發現Pollini在錄完第一次Beethoven和Brahms的協奏曲全集以後,第二次灌錄的合作者全部都是Abbado!而有一陣子剛好做了一些由Abbado協奏同曲目但由不同獨奏家演出的錄音比較,在此列出如下作為參考:

(1) Brahms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演奏家分別是Brendel和Pollini(樂團皆為BPO)。這兩個演出都非常精采,而Abbado都能模擬出兩者的樂句形塑方式,例如Pollini大體而言是喜歡把和聲彈得很響,而Brendel則是會把一些弱奏拉長,而後者Abbado模擬得尤其明顯;

(2) Tchaikovsky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演奏家分別是Argerich(BPO)和Pogorelich(LSO)。沒記錯終樂章Abbado似乎為了配合Argerich的速度樂句甚至因而演得有點混亂(Abbado這種不管好壞全力配合到底不只一次,之後會再列出一些cases),而Pogorelich那種習慣把一些音演奏得很短促的習慣Abbado也做到了(沒記錯的話更偉大的應該是他在錄音時作為獨奏和樂團的調停和緩衝...);如果不是Abbado迷,建議收藏後者即可。

    除了模擬獨奏家的樂句以外,Abbado還習慣會盡量找出聲部和獨奏家進行對話,儘管原曲的配器沒寫好也是一樣。個人聽過最明顯的例子是他和Argerich的Chopin第一號鋼琴協奏曲(LSO)以及和Zilberstein的Rachmaninov第二號鋼琴協奏曲(BPO)。前者以前已經有在blog寫過專文了,意者請自行點閱http://belaludwig.pixnet.net/blog/post/621070,個人有時候其實會戲稱這是把Chopin的配器Rachmaninov化,因為很少有指揮可以演到讓Chopin的樂團部分可以那麼明確地聽到有聲部在和鋼琴對話;而後者由於第二號鋼琴協奏曲是Rachmaninov在配器順序上最前面的作品(第一號後來有重新配器),因此雖然有他前期那些傑作悠美的旋律,但配器其實不如後期那麼精采(第三號鋼琴協奏曲大概是他少數兩者兼具的作品,因為他很顯然為了玩配器把樂句切短然後一直在玩他那最喜歡的配器接力賽),但有些地方Abbado很顯然還是很努力地擠出一些聲部來和鋼琴對話了(例如第一樂章進高潮段落前);當然或許也有其他指揮也有同樣的著墨,但就個人聽過的錄音而言,很少有指揮可以做得像他那麼明顯而易於察覺。

 

3. Abbado的錄影演出

    這可能是一般人最容易忽略的一塊,因為就目前的情況而言,好的音樂會錄影製作就像以前那些被當作工匠的藝術家一樣,不管是因為沒有自覺還是不受到大眾的注意,但必須很明確要說的是:Paul Smaczny這位偉大的製作人以及和他合作的眾多導演中,只要一遇到Michael Beyer和Bob Coles,錄影的水準甚至贏過許多平庸的電影導演。這一部分後來個人花了非常多的時間介紹推廣,因為他們這個團隊三大影展根本就應該另闢一個獎頒給他們,畢竟在這個領域裡目前根本沒有看過有哪個組合可以做得像他們那麼好。這個團隊單就Abbado的Mahler交響曲錄影部分之前我有寫過一部分的介紹並附上分鏡,意者請見:http://belaludwig.pixnet.net/blog/post/1086192;和Kozena合作的Mahler第四(LFO)錄影以及該團隊其他製作則請見:http://tinyurl.com/mcxe2z8

    簡而言之,該團隊總是能以最簡單的拍攝技巧,來找到最適合呈現該段音樂的畫面;當然他們有時候會有點取巧,例如把鏡位擺在非常特別的位子(像是指揮正前方),或者是在其他地方玩花招,像和馬勒青年管弦樂團(GMJO)的Mahler第九最後還把燈光調暗以合乎曲子的意境;但既然會特別做這些事,表示之前有做功課;所以如果有任何對Mahler不得其門而入的入門者,個人會推薦Abbado和LFO的Mahler第一到第七的套裝會是最好的入門選擇之一。如果說錄音史上有許多偉大且對音樂有品味的錄音師,那麼其實早就已經有同樣偉大且品味同樣卓越的音樂會攝影團隊了,只是由於一般人對於鏡頭語彙和音樂剛好同時熟悉的不多,所以才一直沒有發現而已(該團隊少見的失誤大概就是太愛拍攝LFO大提琴聲部裡有兩個長得很像又常常坐在一起的美女了...)。而且由於琉森音樂節的曲目不只是Mahler而已,所以像是和Pollini合作的Beethoven第四號鋼琴協奏曲,無論在視覺或是聽覺上都是不可多得的佳作。

 

(待續)

arrow
arrow

    Yv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