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ㄟ...昨天洗澡時突然想通了最後一段的問題@@
(相關問題請見前文)
之前一直覺得蝙蝠俠在最後一段時說「放狗來追我」這樣的話
真的很聳又很灑狗血
現在終於知道為什麼要安排這麼土的對白了= =


〈黑暗騎士〉中有兩段長對話
分別是蝙蝠俠刑求小丑以及最後蝙蝠俠和Gordon的對話和最後Gordon的獨白
而這兩段對話大致上要表達的是本片中兩個不同的核心概念
蝙蝠俠刑求小丑的那段我想要表達的就是小丑所說的
"To them you're just a freak like me"
這也是為何小丑在這部片中可以給人這麼震撼的感覺
他之所以可以引發Dent和其他人的黑暗面
是因為他有一直不斷有意識地在玩弄善惡之間那條本來就很模糊的界線
而小丑和Dent的對話我認為可以視為明證
即使郵輪事件Gotham市民展現了良心
但也顯示了犯人其實有時也是和一般人一樣的

而蝙蝠俠和Gordon的對話以及最後Gordon的獨白
就如前所講的
我想應該是從Gordon的角度去講蝙蝠俠為何作為一位黑暗騎士
最後一個鏡頭對我而言也強烈暗示了蝙蝠俠已不再畏懼孤獨

但我想這裡編劇有意留下一個弦外之音
就是「真相有時候不夠好」
因此阿福把Rachel給蝙蝠俠的信燒掉了
至於蝙蝠俠如果看到信是否結局依舊會不再畏懼孤獨
我想這就是編劇丟給觀眾的開放性問題了


回到那些多餘的鏡頭
我現在的想法是
警察帶著獵犬追逐蝙蝠俠的場景
有可能是要跟之前黑道和小丑都有帶著狗的場景呼應
以藉此再次暗示一般人和壞人其實有時是差不多的
不然我實在想不到為何要刻意安排獵犬了
而且獵犬的叫聲對我來講又會影響到配樂

如果是這樣沒錯的話
我只能說這個安排還滿差的
因為實在沒啥美感= =
雖然動作片要處理這方面的東西本來就比較難
但還是覺得有點可惜就是了

至於解決辦法的話
我目前是覺得有Gordon很猶豫地把有蝙蝠俠標誌的燈打爛的那段
意思應該就夠明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