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學弟妹邀請我負責播放講解的場次如下:
時間:3/17(三)18:30
地點:台大的第一學生活動中心104室
播放影片:Match Point(中譯:〈愛情決勝點〉)
以下則是由我撰寫的簡介
至於和影片直接相關的部分則以口頭講述為主
歡迎各位一起來看看這部用古典音樂配樂配得極好的電影:)

 

愛樂社影展講義 

迪西~

電影配樂的幾種情況

        電影配樂簡單來講有兩種:一種是專門請寫配樂的作曲家為該部影片量身定做打造適合的配樂,另外一種則是使用早已寫好的音樂作為配樂。其中前者有兩種特殊的情況,即非專門為電影撰寫配樂的作曲家跨界創作電影配樂,這在早期的電影尤其常見,因為其為現場演奏而非事先錄音,且常用管弦樂團伴奏,因此可以想見請古典音樂的作曲家跨界為電影撰寫配樂是很合理的處理方式之一。

其中最有名的就屬Dmitri Shostakovich1906-1975)及Philip Glass。而前者原因有以下幾點:第一,電影是當時俄國最重視的藝術之一;第二,Shostakovich也是當時共產黨執政時期俄國古典音樂最具代表性的作曲家之一;第三,他在年輕時曾有為電影當場鋼琴伴奏的經驗;第四,他在黨的期待下卻寫出不符期待的第九號交響曲,因而以受到Zhdanov批判作終,而此一事件也使得他在遭受批判後轉而創作電影”Encounter at the Elbe”的配樂,因為那之後他所創作的古典音樂作品大多都在Joseph Stalin(1878-1953)死後才獲得演出的機會。

第二種特殊的情況為導演自行負責擔任配樂的創作,例如獲得Cannes影展特別獎的名導演暨演員Clint Eastwood,除了有時會請他的兒子Kyle負責配樂撰寫的工作外,其實也常為他自己的電影創作配樂。又例如日本導演岩井俊二有時也會為自己執導的作品配樂並演奏,且從他配樂的習慣看來,他應該也是位古典音樂的愛好者。

使用古典音樂作為配樂的導演們

而在上述的第二種情況裡,通常多為導演對畫面與音樂的結合特別敏銳,因此決定不聘請作曲家撰寫配樂。而導演所使用的音樂也能直接反應出導演本人對於音樂的品味及偏好。在喜用古典音樂作為配樂的導演裡,最有名者即為名導Stanley Kubrick1928-1999), 又他最有名的作品為”2001: A Space Odyssey”中使用R. Strauss(1864-1949)的”Also Sprach Zarathustra”該段,該曲為作曲家對Friedrich Nietzsche(1844-1900)的同名著作之讀後感,而Kubrick用來配合該片中人類演化的段落,是配樂史上最著名的段落之一。

        除了Kubrick以外,喜歡使用古典音樂的傑出導演中,筆者較為熟悉者還有我國最傑出的導演之一楊德昌(1947-2007),以及本次影展所播放影片”Match Point”的導演Woody Allen,而後者或許對前者產生了一些影響,不論是敘事風格或是配樂的沿用上。楊德昌的第二任妻子彭鎧立不但對電影及古典音樂都有相當的興趣,本身也是音樂系出身,並且在楊德昌的電影中有時也負責撰寫及演奏配樂的工作。而楊德昌除了為自己的電影配樂外,也曾為同為我國最傑出的導演侯孝賢其電影〈風櫃來的人〉以Antonio Vivaldi1678-1741)的〈四季〉作為配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