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ay.jpg

 

(圖片如有侵權請告知,我會立即刪除)

Yv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這個問題其實早就有初步的想法了

只是一直沒有時間寫

前幾天恰巧上默劇課時正好有機會跟老師討論

Yv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la-peau-douce.jpg

在此以前的兩三年間,我有點受到Hitchcock的有關默片概念的影響:在一部影片中,對話愈少愈好,這就是La peau douce(柔膚;又譯軟香溫玉)以及Fahrenheit 451(華氏451度)大量採用視覺畫面的原因。但自此以後,當我回到法國時,我在拍La Mariée était en noir(黑衣新娘)一片時得到了補償,在該片中我讓男人們大量地說話,而且從此以後,我就非常高興地讓影片中的人物充分地去表達而再也不怕它們有機會時喋喋不休了……

Yv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冬冬的假期.jpg

    1984年,侯導的作品《冬冬的假期》上映,這是一部或多或少援引了朱天文姊妹童年回憶的作品,拍攝的主要場景甚至就在朱天文的銅鑼外公家。看資料印象中這部片當時票房奇慘無比,不到幾天就下映了。但在四年後也就是1988年,有題材極為類似的卡通上映,命運卻截然不同而成為了大眾眼中叫好又叫座的經典,這部卡通也就是大家幾乎都看過的《龍貓》。

Yv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lederniermetroi6.jpg

我走在街上,看到一位女子,她個子不高,但身材勻稱。這是一位棕髮女子,他穿著俐落深色的寬褶短裙隨著她輕快的腳步左右擺動,深色的長筒絲襪緊裹雙腿。他的面部沒有笑容,她走在街上,並不是為了取悅他人,好像她完全沒有意識到自己代表的形象:女人美好的肉體形象,身體的形象,這個形象不只是性感,還能勾起人的慾望。一個男人在人行道上與她擦肩而過:我看見她回頭看她,然後轉身,向她走去。我注視著這一幕。現在,男人跟上她,與她並肩走著,小聲和她說著什麼,肯定又是老一套:一塊兒喝杯珈琲吧,諸如此類……而她把頭偏向另一邊,不理他,她加快腳步,穿過街道,消逝在下一個路口。

Yv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gyz1.jpg

    在我的影片《四百擊》中,有著大家都能看出的Jean Vigo的影響,這是顯而易見的。但是,另外還有一個大家都沒有想到的影響,這就是影片《德意志零年》的影響。

- Truffaut

Yv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中的時候還算喜歡金庸的武俠小說,但是後來就比較喜歡寫實主義和新浪潮電影;或許是因為武俠小說的世界離現實世界有點太遙遠了。這或許也是為何我在看到新浪潮電影之前,很多好萊塢片會讓我看到睡著的原因之一。

然而,武俠小說所描繪的世界和現實世界的距離越拉越長不是沒有原因的。刀光血影在現代社會中從有形化為無形,過招的方式從拳腳相向轉變成金錢遊戲;許多關於現代社會如何形成的種種,Weber都已經分析過了,也因此資本微薄的個人在現代社會中越來越渺小,使得在想為朋友兩肋插刀的當下卻往往愛莫能助。

Yv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nception2.jpg

 我是Christopher Nolan,一個典型的英國人,像我的前輩Hitchcock那樣,不僅是一個導演,也是一個擁有奇想能力的人。

- Nolan

Yv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The-Hurt-Locker.jpg

   去年入圍Venice影展且在今年拿下Oscar最佳影片的作品The Hurt Locker(中譯:危機倒數),儘管在內容上常見的批評之一即又是一個淪為大美國主義的故事,但在作為一個以拆除炸彈的部隊為題材的層面上,基於題材本身所能夠製造出來的緊張感,使得整部片不斷充滿張力。對於Hitchcock(中譯:希區考克)熟悉並且閱讀過Truffaut(中譯:楚浮)所著的《Hitchcock/Truffaut對話錄》的影迷而言,更可以清楚意識到這和Hitchcock在對話中提及如何製造懸疑的例子相當相近。以下茲附上對話錄譯文(譯文引自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希區柯克與特呂弗對話錄》,p. 54):

Truffaut:現在,我想請您確定在懸疑(註)和驚奇之間應該做出的區分。

Yv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500-days-of-summer-poster-1.jpg

    之前的寫作策略都以長篇為主,而最近由於Inception(中譯:全面啟動)上映,身邊的朋友又在提Joseph Gordon-Levitt這位演員以及這部片,才想起來其實對這部片有一些感想,但由於不夠完整所以就沒寫在blog上了。只是因為真的太久沒有文章了,其實最近也是幾乎每天都有在看電影,後來想想不妨增加一種寫作模式,即以隨筆的方式去寫一部電影中值得談的一個點或許亦無不可,畢竟以前也不是沒寫過這種文章;只是這樣的寫法當然就會講得不夠全面,所以就請各位多多包涵了。


Yv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