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如有侵權請告知
我會馬上刪除

這次要討論的是小丑的演技
我覺得這是第二集比第一集受歡迎的重要因素之一
其中有一些是對演員聲音的評論
因為我沒有上過任何聲音訓練的課程
所以很多都是自己揣摩來的
如果有什麼問題歡迎討論


以下分為兩點來談:

1. 小丑本身的扮相

新版的小丑妝視覺效果上是比舊版的要懾人得多
畢竟Tim Burton在舊版還是走卡通風
且新版在小丑偵訊時還讓小丑脫妝
以讓小丑有種落魄的感覺
相較之下舊版小丑有時候甚至沒化妝
且髮型也沒有改變只有染成綠色
這些都是會讓效果打折扣的地方
而且那個笑容其實感覺還滿怪的
我覺得效果不算非常好


2. 新舊版小丑各自的演技

我認為Heath Ledger在演技上還是比Jack Nickolson來得好
最主要的差別是在聲音上的表現
而且這幾乎是演技的關鍵
因為小丑臉上一定會有妝
所以臉部表情多少會被妝給蓋掉
這個時候只能靠聲音和動作來表達情緒

而Ledger在聲音的表現上實在太好了
我都不知道他到底是怎麼辦到的!
他扮小丑時平常的講話方式應該就是裝出來的了
因為他在〈斷背山〉講話的腔調又是另外一個樣子
印象中鼻音比較重的樣子

我試著模擬了一下
除了嗓音稍微有點粗啞以外
還有就是氣要往上顎後面頂
但是他在一些重點的語句
會用上比較多的喉音
有時候甚至還會讓聲音聽起來有發抖的感覺
讓人感覺小丑的情緒極端不穩定
而且Ledger連笑聲都是如此
除了比較一般的笑聲以外
例如他跟黑道談判時出場是乾笑
開卡車那段有時候是用鼻腔的地方發笑
他常常刻意把舌頭露出來(而非吐出來)
以製造一種像是血盆大口的感覺
我覺得效果滿不錯的

Jack Nicholson的話給我的感覺
就比較不像Ledger在演小丑時跟其他角色差很多
那種笑容和講話方式在他其他電影的演出都看得到
固然是也很精彩沒錯
但稱不上深刻
或許和Tim Burton執導的風格也有關係
畢竟他在Kubrick的The Shining中的演出感覺就比較神經質


附帶一提的是
Christian Bale在〈黑暗騎士〉中Rachel死掉那段
為何看不出來很難過啊
還好他有很多時間都戴著面具或者請替身戴面具
只能說人帥真好了 囧


本系列應該暫告一段落了吧= =
暫且保留大部分的權利
轉錄無妨
如行文時需引用請先告知原作者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