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lenn_gould  

(承上;圖片是用手機隨便照的,畫質不是很好請多包涵)


當地的音樂和表演藝術資源

    因為後來開始有在弄影劇配樂以後,我有刻意花更多的時間接受和了解各種音樂類型,再加上古典音樂比較好的壓片通常價格都不便宜,而當時接近聖誕節HMV又有很多特價,所以我買的唱片反而一張古典的都沒有,而大多是一些其他類型的音樂。

    先談談古典音樂方面。而因為一些陰錯陽差,我並沒有在當地看到任何一場表演藝術活動。原本有打算去看University of Toronto的音樂系學生演Poulenc的歌劇,但票價並不便宜,而且剛好臨時遇到其他事就沒去了。而當地的交響樂團Toronto Symphony Orchestra當時也沒有什麼表演,但我有去拿節目單,NSO的前任音樂總監Günter Herbig這個樂季有到那裏客座;其實我在那裏的時候有位喜歡裝模作樣又喜歡嚷嚷的演奏家有在那裏演出Beethoven鋼琴奏鳴曲,不過如果是他彈的話......還是不要去看他褻瀆Beethoven好了。

About Glenn Gould

Gould

    愛樂者既然都到了Toronto怎麼可能不提到Gould!不過可惜的是當地似乎並沒有把Gould的相關景點做一個有系統的整理,我當時是到了當地以後才開始上網尋找當地的Gould景點,就這一點而言,台北的捷運站好像就有提供很多旅遊資訊,這一點真的是滿方便的。整體而言我對這次的Gould主題之旅覺得還滿失望的,主要的景點是在CBC(Canada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公司外有一個Gould的銅像,裡面有一個演奏廳,演奏廳外有放Gould年幼時所用的鋼琴,以及一面貼滿Gould的黑膠唱片封面的牆,還有一面是貼滿他的照片;廳外的廳名有做Gould的簽名,底下也有一些應該是以前曾經在CBS錄音過的音樂家的照片。另外廳外的旁邊有賣CBC的紀念商品,其中有Gould製作的廣播錄音以及DVD,但是DVD的話台灣買得到而且比較便宜...... 除此之外CBC外還有Gould的銅像,但我在網站上看到的資料形容這座銅像是notorius,看起來是沒有特別漂亮但也沒有特別糟糕,所以不知道為何會這樣形容就是了。

Photo0019.jpg      除此之外當地的音樂廳有Gould以前演奏用的那台鋼琴,但因為是擺在音樂廳裡,我又沒有進去聽過演出,所以並沒有看到那台琴;不過我有到音樂廳去拿節目單,然後發現國外音樂會的聽眾真的大多都是老人,像逛唱片行時也是沒看到年輕人......此外我還去了Gould生前最常去的連鎖餐廳Fran's,他最常去的那家在College站一出來的地方,但店內不但沒有Gould的相關陳設,而且當我問服務生Gould最常點什麼時,服務生竟然跟我說他不知道誰是Gould......

其他類型的音樂

leonard cohen.jpg      除此之外最為人所知的加拿大音樂家之一大概就是Leonard Cohen,我是到了當地買了唱片以後一邊聽音樂一邊上網查資料,才知道他是魁北克省人;後來想想實在滿後悔沒有多買幾張回來分送喜歡Cohen的親友,因為當時HMV在特價促銷時,有好幾張才特價5元......其實除了Cohen以外,Tom Waits和Coltrane的一些應該比較不是那麼熱門的專輯也都是5元,當時是買了滿多的這類的特價專輯,大概是這次去Toronto最大的斬獲之一。

    因為我滿多時間都在街頭隨興所至的漫遊,所以有時候會找到一些原本不在意料之內的景點;我有找到一家Jazz Bar叫做The Pilot(http://www.thepilot.ca/),但我想進去完全進不去,因為裡面人實在是太多了......大概是因為周六晚上而且又有表演的關係。如果還有機會再去Toronto的話我應該一定會早點過去卡位。

    當地的二手唱片行自然也是一個不逛可惜的地方。相較於台灣的二手唱片流通大多依賴於網路,多倫多這裡的二手唱片行和二手書店其實擁有比較多的實體店面。而我在那裏最大的斬獲就是買到A Clockwork Orange的OST!而且價格算起來還好,稅前是9.99然後還要再加稅的樣子;也就是說我現在手上就有電子音樂改編的古典音樂囉~

其他類型的表演藝術

    當地的芭蕾舞團看起來好像很不錯(http://national.ballet.ca/),當初我是在公車站牌看到的廣告,舞碼好像是睡美人還是天鵝湖有點忘了,其中也不乏一些華人舞蹈家;當時看到以後我就坐捷運過去想要直接買票,但到了以後我才想起來,星期日晚上通常都是要拆台......進過劇場的人竟然忘記這點還滿丟臉的。

Photo0099.jpg      其實我住的地方很靠近Toronto Center of the Arts,但一來戲劇演出沒有字幕,我英聽還沒好到像母語那樣可以立即反應且同時注意其他環節,所以我每天都只能經過閃閃發亮的表演廳卻不得其門而入......其實我除了Poulenc的歌劇以外,還想聽一齣Bach的兒童聖誕演出是在這裡演出的,但可惜那時候我已經回台灣了Q_Q

  

當地的書店

    既然多倫多人那麼喜歡看書,因此自然會有很多書店,書店裡的書籍種類也就相對齊全。在那裏的書店有時會有新品和二手品混和著賣的情況,當然這並不是摻假貨的意思,而是國外本來就還滿流行二手品的買賣,像是學校附近的書店架上就常常會看到二手的教科書販售;例如BMV(Book Magazine Video)算是當地這類型滿大的書店,並且設的點不少(我不知道是直營還是連鎖)。而且這家店常有特價,我在那裏就用了很便宜的價錢買到Aristotle的Poetics希英對照本以及Peter Singer寫的Marx介紹書;Kaufmann的Nietzsche系列著作譯本有些特價後也賣得比台灣便宜,只能說我在台灣買得太早了......愈來愈覺得要養成要用才買的習慣,除非東西非常稀有或者很有可能會絕版。

Photo0087.jpg  

    當地的另外一家系列書店是Indigo,然後把I改成!;他們走的是有點類似誠品路線的店(但應該沒有舉辦像是誠品講堂之類的活動),較少專門書,且比較大的店內設有Starbucks,店內還有Mac可以查詢該店庫存;我還有路過幾家不是外面不是叫作Indigo的書店,但裡面員工還是穿Indigo的背心,裡面有許多座位甚至還有暖爐。值得一提的是世界上最大的書店也是他們開的,不過該店店名則是叫作World's Biggest Bookstore,但店員也還是穿著Indigo的背心;比較可惜的是這家裝潢就比較沒那麼精緻,感覺比較像是大賣場。這家店裡就有法文書區但也不大就是了,地點就在鬧區Dundas站一出來附近,那個T字路口還有一家很大的HMV,同為書迷和樂迷的人有到Toronto的話可以去那裏看看,附近一帶的Yonge St.上也有很多二手店(我只有手機當然也就不會有廣角鏡,因此取景的點很差請多見諒...)

Photo0091.jpg  
    值得一提的是:當地有一些比較嚴肅的主題性的入門口袋書,假設那個架子被拿得愈多的書表示賣得愈好的話,那麼該系列最熱門的書前兩名各位可以猜猜看是哪兩個主題?第一名是全球化這個大家應該不意外,而第二名竟然是自由意志!我想在國外念哲學應該還是有比較大的機率會餓死無誤,但如果上述的假設成立的話,那麼相較之下當地人還是相當程度地對哲學問題比較感到興趣(即使假設不成立,那麼至少該系列的書還是有人買而且很可能不是最少人買的),但這依然可能和已開發國家的義務教育中會在高中時教授哲學有關;相較之下台灣的高中畢業生由於沒有受過西方哲學的教育(且中國哲學和西洋哲學處理問題的方式和關注的問題都不盡相同),能夠正確說出我思故我在為何是重要的哲學slogan恐怕就已經不多了。

    比較有趣的是:如果星戰迷到了當地的話,除了唱片行和玩具店有許多的星戰相關產品外,如果會去逛書店的話別忘了去電影櫃翻翻絕地武士手冊,而且裡面還附有各個絕地武士所作的筆記以及絕地武士的測驗考題XD 除此之外還有Star Wars vs. Star Treks的比較書,總之我在找電影書時看到都在偷笑XD

    除此之外喜歡電影的人依舊可以去書店翻翻,我在那家有暖爐但外面裝潢不叫Indigo的Indigo有找到坎城影展的照片集,裡面有滿多滿珍貴的照片紀錄的,但是價格實在是不便宜,不過如果捨不得買翻翻總是可以的。


(待續;圖片如有侵權請告知,我會立即刪除)




arrow
arrow

    Yv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