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pin

 

 

(錄音檔僅供方便閱讀文章參考用,如有侵權請告知,我會立即刪除)

 

黑白的封面猶如紀錄著某些往事...

會聽這個演出是因為最近腦海中一直浮現這首曲子
而我也快把整個第一號第一樂章裡Abbado合奏所凸顯的聲部給背起來了
他把木管的聲部呈現得很適切
那些刺耳的和聲音量被壓低了
而婉約的旋律則一直試圖和獨奏能夠完美地搭配
尤其是長笛如泣如訴
但如泣如訴並非嚎啕大哭
而是暗自低吟
但其實依舊有其呼應的主旋律

而且Argerich輕快如旋風般
讓這首模擬美聲歌劇因而有點濫情的曲子顯得洗鍊
而Abbado也從頭到尾地做好了唱和的工作
彷彿像是獨奏的餘韻抑或其迴響
她所演奏出的灑脫音符迅速地在時空以致於意識中紛呈
而他也只能緊緊跟隨

而且因為大家通常都比較把焦點放在主旋律上
所以唱著小胖零碎而不起眼的配器
也就不會因為眾人的眼光而感到不自在了

一邊key in一邊聽
一邊跟著管弦樂的聲部一起唱
也許是在滿足自己就是指揮的想像罷

 

***

 

順便附上一些之前寫的東西好了
大多是在談Abbado的協奏部分
然後是順手拿了François版對照這樣
不過我是用土法煉鋼對秒數很努力聽出來的
希望沒啥問題@@
(以下為正文)

我拿了François的版本供比較
雖然這個版本在該加速之處並未加速
但是由於該版為錄音室版
所以在比較合奏上這點並無太大的疑慮
我自己並沒有待團的經驗
但是我聽起來是覺得
Argerich/Abbado版中樂團什麼時候哪個聲部要特別突顯出來非常明顯
而且獨奏和樂團的結合度也很高

我自己聽的情況是
每次聽到第一樂章11'26"~13'02"處
樂團中木管很有層次的依次呈現
效果真的很好
每次聽都快飆淚了 Q_Q
到了12'39"~12'44"的地方
獨奏和樂團的齊奏也很整齊聲音非常集中

然而我之前提到第一樂章11'26"~13'02"處
作為Abbado詮釋著力點的例證並不恰當
因為合奏度和藉由調整聲部的音量讓合奏效果變好是兩回事
我剛剛又仔細聽了一下
其實第一樂章在這之前還有一段較快的樂段(8'10"~9'19")
這裡比較明顯
François版依舊只會聽到弦樂和法國號
但是Argerich/Abbado版這裡可以聽到的木管明顯較多
而第三樂章後段還有一個持續很長的法國號聲聽起來很刺耳
Abbado也把這個聲部音量降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