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ravity  

    儘管是昨天在戲院看的IMAX-3D,但在寫這篇文章時想到第一次能在院線時見證這麼偉大的作品,至今還是感到激動不已。庫柏力克(Kubrick)的《2001太空漫遊》豎立了那麼高的里程碑,並且力圖讓科幻片不只是科幻片,因而在作品努力試圖想像探索人類的起源以及和科技的關係,並且透過他傑出的配樂功力勾勒出一個儘管和現實無涉但卻自給自足的2001年的樣貌;《地心引力》的導演Alfonso Cuarón儘管未必能像庫柏力克那般做出那麼大膽的嘗試,但卻依然有意識地向庫柏力克致敬並且挑戰,因而以他自己的方式結合當今的電影技術建立了屬於自己的里程碑。

    整部片的第一個鏡頭是一顆長鏡頭,開始時鴉雀無聲。我們都知道太空中因為沒有空氣因此也就沒有聲音,所有科幻片在太空中的音效其實都是為了戲劇效果而添加的,但導演仍然在整部片一開始試圖保留一點點時間讓我們感受一下外太空鴉雀無聲的狀態;也導演力圖透過長鏡頭來在視覺上營造像是外太空無重力狀態的氣氛:因為當分鏡過多時,分鏡切換的碎裂感就無法像緩慢漂浮游移的長鏡頭那樣,可以做出輕飄飄的感覺。

    就像《雨果的冒險》中衝出畫面的火車那樣,3D技術的發明讓視覺效果彷彿回到電影剛被發明時帶給人類的視覺震撼;《地心引力》在使用3D效果上更加大膽,當外太空的機械殘骸紛紛向觀眾迎面而來時,這部由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獨挑大樑幾乎可以說是獨角戲的作品,正是要試著利用這樣的效果把我們帶入主角的視角(而音效也非常傑出地努力做出這樣的效果);甚至可以說這部作品可能就是為了要努力做出這樣的效果,因此在一開始的劇本撰寫上便所試圖把劇本鎖定為幾乎是以獨角戲為主的劇本,好讓劇本可以和電影手法緊密結合。

2001

2001-2      本片實在是太多向庫柏力克致敬之處了,想必看過《2001太空漫遊》的觀眾一定可以馬上就發現一些刻意的安排,當然最明顯的莫過於那隻不斷在艙內漂浮的筆,畢竟在《2001》裡這可是庫柏力克在當時的電影技術上做出的四兩撥千金的精彩效果,而不論是片中或是其他各式海報也都有許多和《2001》的相近之處;甚至當主角在太空艙裡身子蜷曲時,因為太多的致敬之處甚至讓人不免想到《2001》中那個可能是暗喻《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Also Sprach Zarathustra)中精神三變裡的嬰孩。

 

 

gravity2  

 

 gravity3  

2001-3 

    不得不承認劇情很簡單,甚至也因為幾乎是獨角戲,因此整部片無疑地就是主角一個人的求生過程;雖然不像庫柏力克那樣把科幻片帶到另一個層次,但Cuarón在視覺效果上的營造依然是不容否定的;且主角在心態的轉折上毋寧也是在精神上變得茁壯的過程:她從原本近乎懦弱的沒有自信,最後到情急生智絕地逢生成功生還。當她重新踏上地面時,因為突然又必須重新適應地心引力而顯得踉蹌;但這一幕彷彿就像演化史一般:從海洋到陸地,最終兩腳站立而成為能夠面臨種種危難而處變不驚的人類。就像《2001》試圖想要探索的那樣,Cuarón由於有意識地向其致敬,以至於最後一幕不禁讓人想到查拉圖斯特拉所言的超人(Übermensch)。

    而Cuarón在本片中做的種種嘗試和努力,在在表示了他能夠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儘管未必能夠超越之,但仍然努力開創了嶄新的價值和視野,因而能夠與之並駕齊驅。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Yv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