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ana-alice02_1024.jpg

 

因為最近在重看一些岩井俊二作品的精彩片段
當下對他的東西比較有感覺
所以先寫這個好了

他的作品我看了四部
滿多都是精緻偶像劇路線
原本我對偶像劇是很反胃的
直到看到他的東西我才更確定不論任何事物
都只有好不好的問題沒有是什麼類型的問題
雖然因為他的題材比較通俗
所以難免會有一些多餘的橋段
但是整個來說作品滿有整體感
劇情鏡頭和配樂很成功地共同呈現出滿耽溺的氣氛
例如單獨把配樂抽出來聽的話
有些其實並不特別高明
但是放在那樣的鏡頭和劇情中就真的很搭

 

 

我想以這段最近我最常看的〈花與愛麗絲〉最後Alice的獨舞為例
並且以這段和他的另一個作品〈情書〉中的某些鏡頭做對照
以指出他處理作品的一些風格

從這段影片中我們可以發現
在獨舞的畫面中岩井俊二很大膽地使用整片單一顏色
其他的顏色也盡量以簡單的顏色為主
沒有太多複雜的花樣
房子很明顯是挑過的
以白色為底
且有許多玻璃窗採光很好
但是畫面的拍攝又故意讓光線顯得比較柔和
以營造出那種沈溺的感覺
而Alice也穿上米色毛衣
好讓服裝跟建築的風格搭得起來

然後我覺得最高招的是
Alice的學生百褶裙在岩井俊二的拍攝下和Alice一起旋轉
他的馬尾也在翩翩起舞時和他以及他的百褶裙一起畫出美麗的圈圈
所有的環節一起營造出唯美耽溺的感覺
這邊我想應該花了很多心思去拍
因為要讓頭髮甩得很好看
而且拍的時候應該得一直整理髮型
不然大概跳沒多久頭髮一下子就亂了

而有時岩井俊二也會採由上往下拍的方式
這時畫面除了拍到Alice以外也會拍到整片木色的地板
以成功做出簡單的色彩表達出那種醲醇的感覺
有些有點搖曳的鏡頭也塑造出一些些飄渺

除此之外岩井俊二在構圖上也很小心
例如最後Alice靜止單腳站立呈現舞姿的畫面
他在拍攝建築物時也是稍微有點角度以營造出立體感
(這一招Michael Beyer在拍攝Abbado的Mahler Symphonie Nr.4時也有用到
  之後會詳細說明)

Alice在最後面試的時候堅持要跳起這段舞
我想是作為電影中整個事件的抒懷
以及那種自我沈醉和耽溺不顧他人眼光
透過舞蹈作為表達的語言
而岩井俊二為了凸顯這一點
我想有時拍攝的重點甚至不是在舞蹈上
在這段影片中接近最後的部分
有好幾個鏡頭是以拍攝Alice的臉部為主
這些鏡頭宛如是Alice的畫像
意圖透過表情神韻的捕捉來傳達出某些訊息

love letter.jpg
而這樣的方式並非孤例
在片中亦有許多花木繽紛的場景
花與愛麗絲漫步在其中
青春洋溢和沈溺耽美交纏在一起
 
甚至在他的其他作品中也有類似的處理方式
〈情書〉的電影海報正也是這樣的手法
劇情在一片皚皚白雪中展開
最後女主角在雪地裡大喊的場景
和Alice不正是在不同的時空中做著同樣的事情嗎?

 

只是他的電影橋段真的太多
不然更簡鍊一點應該會更精彩
例如Alice跳舞的段落
我完全不想管其他人怎麼看Alice
等Alice跳完再管也不遲吧
或是畫面順便帶到也成
總之我不認為那些其他人的臉會是這段舞的構成環節之一
不過如果真的這樣拍好像得真的很大膽才行
畢竟蔡明亮有些手法就是這樣所以才會被誤解的
也許大部分的觀眾真的不能接受單一鏡頭持續太久
所以很多好萊塢片這種橋段真的超多的...

另外其實剪這段的人也有一點點奇怪
把最後舞蹈完的客套話剪進去還滿多餘的
我其實已經故意挑了和舞蹈無關的干擾最少的現成影片
所以我是故意挑沒有字幕的
畢竟好不容易可以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了
還管那些客套幹嘛呢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