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jpg

 

比較會想要刻意使用這種拍攝手法的類型應該是恐怖片
因為這種拍攝方式似乎比較能帶來身歷其境的感覺
不過我永遠無法忘記我高三的某個星期六下午
跟社團的同學們去看"The Blair Witch Project"(中譯:〈厄夜叢林〉)
看完以後那種頭昏想吐的感覺...
該劇的設定是該片完全由劇中角色拍攝而成
所以手晃的問題非常嚴重
除了一直感覺到螢幕在晃以外
幾乎完全感覺不到恐怖的感覺...= =



而前一陣子看了一部西班牙鬼片"[REC]"(中譯:〈錄到鬼〉)
我覺得算是滿成功地解決了這個問題
該劇的設定是由採訪新聞的攝影師負責攝影
這樣的設定會有幾個優點:

1. 一些刻意構圖的畫面會因為這樣的角色設定而被合理化
   例如攝影師在進入大樓前拍攝大樓本身時
   便有刻意構圖的動作

2. 因為這樣的角色設定
   所以把盡量減少手晃所造成的影響也被合理化
   當然還是會有觀眾覺得晃得很嚴重
   但我是覺得已經好很多了
   而且這是要營造某一種身歷其境的方式必然得有的犧牲

除此之外該劇還有一個很精彩的地方
就是因為整部片的主要劇情都發生在一棟大樓內
而且中間有一個鏡頭是一刀未剪20分鐘在樓梯和房間奔跑穿梭
但是因為劇情設定的關係
所以應該是攝影師就一口氣一個鏡頭拍了20分鐘
而不依賴軌道等攝影器材
其中在樓梯間奔跑的過程我想是真的滿難拍的
因為一定會手晃得很厲害
但我是覺得該段拍攝得滿成功的
有盡量避免這個問題
而且我看的時候是覺得滿融入情境的
看完以後看花絮才發現該片有一個鏡頭持續了20分鐘

這部Hollywood有翻拍但我沒看
不知道除了劇情以外鏡頭處理的手法是不是也一樣?

 

papillon.jpg

 

說到這個我又想到另外一部一樣用了很多第一人稱鏡頭的電影
不過不是鬼片
是翻拍暢銷書的電影"Le scaphandre et le papillon"(中譯:〈潛水鐘與蝴蝶〉)
我通常不太會看這類書
如果用一般拍法的話大概也不會想看這部片
儘管片中一直複述字母的過程的確有時會覺得有點冗長
但是該片用了很多第一人稱鏡頭
而且由於主角為中風的患者
所以鏡頭一方面試圖模擬出只有一眼能動看起來是什麼樣子
看起來感覺真的是很特別
除此之外主角在被探病時
場景常常被安排在一個像是陽台的長形走道
由於主角中風頭通常是歪的
所以在用第一人稱鏡頭拍攝時
畫面便可以很合理地有點歪斜
而做出透視法所塑造出的立體感
滿佩服這種很簡單但又效果很好畫面很棒的手法的

而在一邊寫這篇文章一邊查資料時
才發現原來這部片有得2007年坎城影展最佳導演
我想是實至名歸囉

 

ps. "[REC]"我還滿想買DVD回來收藏重看的
    可是市面上竟然沒有賣
    當初想說會買所以租的時候也沒有備份
    不知道大家知道台灣哪裡可以買到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