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跟所上學長的一些討論內容

因為裡面有些常常加以澄清的概念

所以就放上來嚕

(以下為正文)

 

標題: Re: [閒聊] 藝術品與非藝術品

: : 藝術品如何與非藝術品區分哩?
: : 一個塗鴨放到了美術館裡就變成了藝術品嗎?
: : 嗯 蠻有趣的問題
: : 應該是小DC會有興趣的問題
: 這問題我想答,很初步的想法。
: 我覺得藝術品的意義在於,對這個作品的觀賞或了解,能引起人類強烈的
: 情緒衝擊與反應,欣賞藝術品是靠感官還是靠理解,這問題我一點都不想
: 碰,所以我用「或」。但是藝術作品對人類情緒的影響是不可少的,但是
: 我也不想定義情緒。
: 不是所有藝術作品都能對所有人的情緒造成一樣的影響,但是偉大的藝術
: 作品,總是能持續散發著這樣的影響。
文章沒有在欠過年的啦 XD
不過我好像就那幾招
講到後來都有點歹識 囧
但希望我可以呈現出一種差異的重複啦哈~

 

用當代詮釋學去講美學的話
當然會把重點放在理解跟意義上
亦即藝術品是那些可以給我們嶄新或深刻理解之事物

這樣的定義當然會有一些問題
例如學長板上有很多討論也有很多具有啟發性的文章
但我們不會把這些文章一律都視為是藝術
當然我知道這一方面是條件句的問題
不過如何劃分的問題依然存在

我自己的詮釋是
當代詮釋學會滿反對這種「非得要」區分的態度
不只是Gadamer反對審美區分這一點而已
我在口考時張老師有提到Gadamer在其他地方其實也反對了「非得」不區分的態度
因此我想重點應該著眼在我們對理解的拓深
而概念的充實與增加正使得太過著眼在類型上的具體定義有所困難
而藝術活動正往往能夠呈現出這點
有許多新的藝術品往往能打破我們對藝術既有的想像
Q提到的Duchamp正是最好的例子之一
而這正和我們對生活世界的理解往往愈來愈深刻是一樣的
是故Gadamer才會把理解藝術作品視為是理解的範例

所以一個作品是否為藝術品理應是不會視它所被陳設的場合而決定
對我來講作品只有好不好以及如何適切呈現的問題
而沒有類型上的問題
像是一些表演會以進入正式表演廳視為光榮
但對我而言這種光榮有時候甚至會有虛榮的問題
無關乎包容與否
而是例如搖滾的東西根本就有適合該類型表演的場地
甚至就算古典音樂也有一些本來就不是給人正襟危坐欣賞的作品
例如像是以鄉村舞曲的節奏或是民謠素材改編的作品

當然我常常強調作品只有好不好的問題
用的是比較口語的說法
在Wahrheit und Methode裡提到品味的問題時
Gadamer有強調我們會說品味是「有沒有」不是「好不好」
用意在於現象既然源於意識之外
因此每個人都能對存在於日常生活中的作品有所感知
但並非每個人都能看得懂藝術品
因此看得懂也就意味著「有」看出作為現象的作品其作品整體內部環節的關連
這和完形心理學所用的點狀圖意思是一樣的
大家都看得到該圖有很多點
但我們會說看得懂該圖
是指有看出該圖的點整體構成了什麼樣的圖案
因此在這一點上
好的評論跟好的創作者是一樣的
因為他們都能看出由現象所構成的事件或作品其重點之所在

 

回到豪哥提到的情緒
當代詮釋學在談論相關問題的時候會避免用情緒去談藝術
我想還是要回到近代哲學對情緒的定義
亦即和理解做出截然二分而認為不具普遍性
因此當代避免使用這一類的字眼是在這個脈絡下的
不過由於其同時也反對這樣的區分
所以也不能說其定義反對藝術會引起情緒
而應該說是在討論時不會從這個進路去談了

 

 標題  Re: [閒聊] 藝術品與非藝術品
───────────────────────────────────────

: 我自己的詮釋是
: 當代詮釋學會滿反對這種「非得要」區分的態度
: 不只是Gadamer反對審美區分這一點而已
: 我在口考時張老師有提到Gadamer在其他地方其實也反對了「非得」不區分的態度
: 因此我想重點應該著眼在我們對理解的拓深
: 而概念的充實與增加正使得太過著眼在類型上的具體定義有所困難
: 而藝術活動正往往能夠呈現出這點
: 有許多新的藝術品往往能打破我們對藝術既有的想像
: Q提到的Duchamp正是最好的例子之一
: 而這正和我們對生活世界的理解往往愈來愈深刻是一樣的
: 是故Gadamer才會把理解藝術作品視為是理解的範例
前幾天剛好看完前幾個月PAR雜誌附的法國Malraux文化行政管理研討會的內容摘要
有一段剛好是跟這個有關的
在此摘錄如下:

Solange Dondi(法國國家藝術推廣局編舞部門技術顧問):

在此我無法一一說明,現代有許多編舞家投
向數位科技的懷抱:影像、資訊、感應器和
舞蹈動作等。舞蹈是多重複合的,甚至沒有
分類的必要。1990年代出現令人驚豔的嘻哈
在劇場帶來的影響力。移民的年輕一輩,深
深受到嘻哈的吸引,從街頭開始不停地舞動
、試探身體的極限,在舞台之外,我們也常
發現許多舞者競技,彼此互相挑戰。嘻哈舞
蹈的行程有其特殊的時空背景,先前提到兩
個嘻哈編舞家進入國立舞蹈中心擔任主任,
此舉是對嘻哈在過去十年發展中一種有力的
肯定。


而以下這個我超愛的影片正是古典音樂和嘻哈的結合:

Tic Toc Choc - composed by Couperin, played by Tharaud



除此之外我超愛的Labeque姊妹也搞很多音樂和影像結合的東西
之前已經有整理過一系列的文章囉
所以我看到他們的構想才會超開心的
因為這個東西我在知道他們的構想前就已經滿常在想的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