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寫音樂會心得囉
有人在問所以po一下

只講下半場
我覺得Herbig詮釋很明確
只是NSO如果能完全執行會更好

首先Beethoven寫了一個音型
在第一樂章聽起來像是布穀鳥的聲音
之後這個音型也有出現
到第四樂章這個音型反過來
發展成一場暴風雨這樣

Herbig設計了一個詮釋
我覺得是可以跟這個上面講的東西呼應的
首先他在第一樂章以及其他地方的某些樂句最後會稍微減速
到了終樂章他讓某個樂段整個慢下來
整個感覺就像是第一樂章播下的種子發芽了
感覺相當神奇

當然前者是很常用的作曲手法
但是可能因為我樂理不好
這是我第一次聽出來指揮的詮釋可以和作曲手法有相當程度的輝映
當下聽到的時候超佩服的

比較可惜的是NSO沒有百分之百確實成功執行這個詮釋
聽得出來這首曲子NSO似乎沒有練熟
是把時間都拿來練Berg了嗎
第一樂章漸慢的地方甚至有單一的提琴手沒有做好
休止的地方有雜音出現
然後木管有些聲部的狀況也很糟
銅管的話就不用講了
小號首席應該是不管有沒有放砲都有吹完檢查他樂器的習慣
只是他放砲完做出這個動作
看久了感覺很牽拖
不過反正終樂章我講的那個地方還有高潮處都是以弦樂為主
所以算是有順利登頂
不像上次演Beethoven第三的第二樂章時...
但整體來講還算過得去
畢竟曲子不難
只是每放一個砲我都要好久才能回神過來
雖然說錄音和現場是不同標準
畢竟現場不能剪接
但還是請加油,好嗎...

要用影劇類比的話
就是導演做了一個手法
跟劇本是可以呼應的
可惜演員沒有完全執行成功
但仔細想一想還是可以推回導演到底想要甚麼效果

原則上這場聽到Herbig這個詮釋對我來講就很值回票價了
上半場也還不錯
我比較不會聽弦樂獨奏
但應該跟用名琴有關
獨奏者的詮釋聲音很細緻
雖然他的心理素質好像滿特別的
不管是演Berg還是安可曲都會在快結束的時候失誤
但是Berg一路聽下來感覺很不錯
算是瑕不掩瑜囉

大概是這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