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大概是因為有點想睡的關係
所以寫得有點像系上文章的風格
我就回個文補充一點其他的東西好了@@

首先管弦樂這個詞可以是指音樂的類型或是具體的演奏樂器
我特地指前者
是因為如果指的是後者而且還把電子樂器考慮進去的話
那麼幾乎所有的音樂都可以包含進去了
畢竟可以用電子樂器模擬各種聲音
所以接下來的討論指的是前者
就是傳統型態的西方古典音樂

因此我贊成電影板的一些推文
就是只有音樂跟畫面搭配得好不好的問題
每一個搭配都要case by case地去談
Coppola已經算是很喜歡用古典音樂配樂的了
一堆搭配都是大家都知道的經典範例
但是沒記錯的話
請想想看在Apocalypse Now(現代啟示錄)中最後要殺人的地方
Coppola用的是搖滾樂

還有就是
沒有張力的電影未必不是好電影
沒有張力也未必就不細膩
他的好也未必是靠管弦樂管弦樂撐起來的
侯孝賢有很多這樣的片子
例如〈戀戀風塵〉就是陳明章配的

更進一步地
有張力還是不一定要用管弦樂
最好的例子就是蔡明亮
他在〈天邊一朵雲〉以前的片除了〈洞〉和第一部作品〈青少年挪吒〉以外
沒記錯的話幾乎都是沒有配樂的
但是有些畫面張力之強曾經讓我看到尖叫捶桌子過
那個鏡頭正是〈愛情萬歲〉的最後一個鏡頭
該鏡頭好像是七分半
中間沒有任何配樂
只有楊貴媚一個人在鏡頭前大哭

當然這個社會總有些邊緣人
在電影的世界裡也不例外
所以他遭受到的曲解並不讓人意外
他的好我會抽空找時間寫出來跟大家分享就是了
只是這就不是關於電影配樂的話題了

話說回來
我自己的唱片收藏有95%以上是古典音樂
我也真的很愛古典音樂
但我想好的配樂並不是非管弦樂不可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